星期三, 4月 29, 2009

【評析】現代生活中的女男關係


一直想寫些關於關於高度現代化社會中,甚至可以說後現代社會中,男女關係的發展狀況,比較
具有女權意識的思想者大概會先把我的文字修正為女男關係(笑),無論如何當代的男女由於社會化
與工業化的發展下,關係的確有大幅度的調整,甚至可以視之為對過去的婚姻與男女交往價值體系
的全面解體狀態。

簡單來說,在社會工業化發展的狀況下,女性由於在經濟上已經獨立自主,教育與知識程度也相對提升
,生活上不需要成為男性的附屬品,因此對於結婚與發展男女關係上也已迥然不同的方式來面對。

以往男性為家中經濟支柱,女性對於伴侶的要求除了養家活口之外,還是養家活口,只要錢拿
得回來就OK。現在社會女性自主意識較高,在挑選對象時,除了經濟能力之外,更多了一些對
情感上的需求,意即「女性希望男性能夠像女性一般了解女性」,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男同性戀
很受到女性的歡迎,因為男同性戀者,對於很多細小事物相當敏感,因此可以察覺到女性輕微的變化
,女孩子就很容易覺得這個人真懂我,所以才會有一句玩笑話,「好男人到那兒去了,怎麼不是已婚
就是同性戀?」

這下子,適婚年齡的男性突然間傻住,從小到大,父親的角色與社會的期盼並不是希望自己要像女人
一樣了解女人,而是希望男人能夠頂天立地,具有陽剛味道的男性特質。媒體上又不斷銷售著羅曼蒂克式
的愛情價值,能夠準備好接受挑戰的男性越來越少,這也是由於小時候並沒有這方面的教育與傳承,
導致男性沒有對象可以學習要怎麼去和現代的新女性相處,只能不斷地摸索方向進行,最常聽到的
問題就是,女性認為男性理所當然應該知道要怎麼做,但是男性卻狐疑地說:
「妳從來沒跟我說過,我怎麼知道妳要什麼?」,這句話一出口,女性更受不了會想:「要我明說
不就不夠浪漫..你猜不到的話,我去找別人就好,反正機會那麼多,我也不需要耗時間在你身上」。
這下子倆人的關係就陷入僵局,身楚泥沼,完全無解。

在面對這樣以往長輩完全沒有經驗的相處模式下,無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都變得相當的沮喪,
一方面認為自己不受重視,另一方面卻認為無法了解對方的需要...

那到底應該怎麼辦呢?

其實問題很複雜,答案卻很簡單,在於需要有「良好的溝通」,德國的思想家哈伯瑪斯的
「溝通行為理論」便是在為良好的溝通模式建立理性的基礎,不過idea type畢竟還是理想性的烏托邦,
理論家只能對外在環境進行理性分析,但是對於其中人的自由意志(free will)卻無法進行各構面的剖析。
在男女的溝通上面,如果大家的目的性都是一致的,就需要進行不同層次的轉化,男性必須要放下身段,
不能再與從前父執輩家父長式的強勢溝通(其實這也不能說是溝通啦,應該說是以溝通為名的命令吧!!),
而女性則需將自己的需求更加明確化一些,讓男性真的能夠了解,如此一來才有辦法讓雙方的溝通模式
由各說各話,提升到具有有效性的層次。

所以囉,如果身邊有對象的朋友,要多體諒對方的思考模式,本來就與自身不同,男性較理性,
女性較為感性,無法理解雙方的想法是正常的,但是只要有心想要解決,對方的門永遠會為你敞開,
只怕是自己也搞不懂要如何處理,讓對方無法進行下去,很多時候機會稍縱即逝,錯身而過,
人生怎麼可能還有那麼多的五年、十年來消耗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