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23, 2009

《書摘&心得》如何擁有好情緒--秘密沒說完的事

攝影:徐孟哲老師
寄件者 Craig's PHOTO

雖然是理智的動物,但是很多時候還是很容易被情緒所牽絆,喜、怒、哀、樂這些不同的情緒往往會將
我們引導到不同的狀態,時而像在天堂,也不時落入凡塵或地獄。

因此如何能隨時調整情緒,讓自己能夠保持在最佳狀態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,有幸在前幾個月讀過這本
「秘密沒說完的事--如何擁有好情緒」
Your Destiny Switch: Master Your Key Emotions, and Attract the Lif of Your Dreams!
Peggy McColl著
正是指導我們保持正面能量,不落入負面思考的重要指引。
剛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,以為內容應該可歸類於「秘密」以及「吸引力法則」這類的以心態成就物質的論述,
仔細詳讀才發現應該是台灣書商為了搭上流行的順風車,因此將中文書名戴上「秘密」兩個字,
實際的內容其實講的是如何有效控制情緒,能夠將我們的能量調整在正向以及最高峰。
Peggy McColl不以打高空的方法,盡寫些人生的大道理,相反的她提供的是實際可操作的方法(Method),
書中詳盡論述如何調整情緒開關(Emotion Switch),擁有正面能量和開放心態才有辦法吸引到美好的人生。

在此將一些重要方法整理摘錄出來,以方便沒時間的詳讀書的朋友快速瀏覽

掌握轉換情緒的技巧
步驟一:觀察
要拒絕壞情緒的第一步,就是要知道自己在負面或是壞情緒中,所以觀察自己的狀況是首要任務。

步驟二:決定
上天給我們最好的恩典就是擁有自由意志Free Will,因此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是要繼續原來的狀態,
還是改變轉換那個狀態。

步驟三:轉換
當決定要轉換之後,我們便可以輕易轉換,正所謂一念之間,天堂與地獄正是這個意思,
只要願意轉換就有方法可以很容易的轉換情緒。

在這三個步驟之後,重點的問題來了,到底要用什麼方法進行調整,才不會讓自己更為正向呢?
以下就是轉換正向能量與情緒的方法
轉換策略1:放慢呼吸
放慢呼吸是轉換的最簡單與最快速方法,當呼吸平穩,心跳正常就容易接近與達到正向情緒的創造。

轉換策略2:離開
離開令人沮喪與失落的環境是一個好的方法,跳脫而出讓自己別一直陷於僵局,
出國或旅遊也是轉換的策略之一。
在另一本書由泰國高僧W.伐札梅諦(W. Vajramedhi)所著「不生氣的生活:9種平息怒氣的方法」中,
當下離開,跳脫該環境是他不斷強調的方法,透過離開常常可以避免衝突。

轉換策略3:大自然冥想
觀察大自然的樣貌,看看山水,凝視自然界的神奇。

轉換策略4:迷你型冥想
閉上眼睛,深呼吸,讓自己和心中的想法分離。這個方法我並沒有使用過,覺得比較像是打坐的觀念。

轉換策略5:運用幽默感
簡單來說就是看些有趣的東西,然後大笑囉。

轉換策略6:「彈」離負面情緒
先讓體驗一下負面情緒,讓自己稍微痛一下,接著變成往正面走,這就是負負得正的意思吧XD

轉換策略7:創造口頭提示
類似催眠的方法,告訴自己「夠了」我不要在陷下去了。

轉換策略8:動起來
運動,這個方法確實有效,以前的我不是很喜歡運動,因此情緒較難轉換,目前會騎騎腳踏車和打打羽球。
透過運動,腦內產生腦啡,心情會較為愉悅,另一方面累了就比較不會亂想。

轉換策略9:照顧自己的身體
能夠吃飽睡睡飽吃,就是最高級的自我照顧。

轉換策略10:利用正向音樂
找到自己喜歡聽的音樂,不過要注意的是別在失戀的時候聽情歌,那只會更糟糕。哈~

轉換策略11:連結態度正向的人
這是我比較常用的方法,跟樂觀的人連結,就會有樂觀與正向的思考,正面情緒就會出現囉。

轉換策略13:運用想像力
想像自己的快樂環境,有點類似吸引力法則的願景圖,只是操作在腦袋裡,越是去操作,
正面的情緒開關越會被開啟。

轉換策略14:運用記憶力
回憶自己過去歡樂的記億,被人肯定的感覺。

轉換策略15:用正向思維替代負面思想

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,因此負面情緒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產生的,
上述的方法都是最容易操作與執行的,
只要掌握自己的狀態,便可以將自己隨時調整在正面的狀態,糾結的事情依然存在,
但是能夠換個心境去處理,
地獄也隨時可以變天堂。
而當我們掌握了更多正面的情緒與狀態,我們就擁有了無限的創造力以及未來性,
無論碰到了任何阻礙都可以迎刃而解。

不過更重要的問題是,我們到底願不願意跨出那第一步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