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14, 2013

【電腦硬派】快快樂樂玩焊接,搶救老主機板CA64-B

曾在父親生前為他架了一個網站,當時BLOG還不是那麼盛行,因此找了一些P3的老零件組了一台機器當SERVER, 在LINUX下用PHP-NUKE + MySQL做了第一版的『林瑞明畫室』,開站一兩年也沒啥問題。

然而有一天,GOOGLE SEARCH竟然將『林瑞明畫室』網站歸為「該網站有令電腦中毒之虞」時, 我才驚覺到,竟然被HACKER植入了木馬,而且上了該站的電腦均會帶病毒, 在無法處理的狀況下,只能將網站移到了BLOGGER上去,在父親有生之年資料並未完全轉移。

在父親走了之後,想為他做些事情,進行網站資料的移轉,才發現機器已經打不開了, 整台電腦只有CPU和電源的風扇在轉,沒有任何的動靜。 檢查了一下,發現電容已經浮起,念法商的我,後來雖然考了一堆證照但是只會寫程式,對電子一竅不通,由於不知道要找誰修理, 因此放在一邊又是一年半載的。

最近做足了STUDY,找了很多相關的網站,想想自己換電容應該不會很難, 跑了好幾趟光華商場,湊齊了焊接的工具,硬著頭皮上陣。 主機板是CA64-B,靠近CPU風扇部份的四顆電容已經膨龜,判斷問題應該在此

原先使用40w的電烙鐵,無法解焊,後來改用60w的電烙鐵,才成功將電容取下。

解到剩下一個電容拍張照留做紀念,這顆近看亦明顯地膨龜

背後的悍點被我弄得亂七八糟的,感覺主機板應該被玩壞了

最後抓到了技巧,將焊點用吸錫線清乾淨,並放入電容、塗上焊油,
整個焊錫乖乖地滲入悍點中,最後再使用環保去漬油將弄黑的部份去掉,收工,
看起來還算及格。

全部換成新的電容,國產的就夠了,反正只是要救資料,
救完資料主機板就可以功成身退了。

換下來網路上頗受好評的的TEAPO電容(真奇怪= ="),換完電容之後已經晚上十點多了,
由於怕繼續搞下去大概不用睡覺了,因此隔天休息再戰 XD

一直擔心自己是不是將主機板弄壞了,所以組裝電腦的時候很害怕開啟之後會冒煙之類的,眼皮也一直跳, 不過我確認電容沒裝反,電容應該不會爆炸才是,哈~

一接上電源,開機沒反應,找了老半天,原來是主機板沒接電源,
把主機板電源接上之後,開機,電腦逼、逼、逼長叫,
看來主機板沒問題了,過去的經驗問題應該是記憶體沒裝好,反覆安裝測試。
經過最後的努力,機器了開起來,不過記憶體只有262MB,
因此把記憶體前後調一調,又恢復成512MB,這張板子還真怪。

久違的『林瑞明畫室』第一代出現。

機器是救起來了,不過更困難的部分才要開始,因為SERVER已經被HACK,資料轉移必然有問題, 我想只能由該台機器用瀏覽器的方式將資料貼上BLOGGER,文章真的很多,要花不少時間, 不過能為父親做些事情,我想他老人家在天上也是會很開心的。

最後,關於焊接相關知識要感謝PCDVD的網友小壞蛋與天之涯水之巔,還有前同事TIM與PP的交流與鼓勵。

相關連結:
星期六, 10月 20, 2007 慘!! 網站中木馬了
星期六, 1月 22, 2005 架了一個網站

參考資料:
希子部落格(Seize Blog) CA64-B主機板無法開機,原因出在3個爆漿電容,更換即可正常開機。
Neo's Blog 基本焊工教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